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去微软化的道路……

“那个‘黑屏’……其实不算什么……一定能破解的……”

话虽然这么说,我也这么认为,不过这件事给我们大家都提了个醒,这使用盗版的日子……似乎该到了一个尽头了……

我们应该看到,厂商纵容盗版软件也是是一种变相的倾销。在我们使用盗版微软产品的十几年里,我们的国产软件哪去了?

还记得小学计算机课上的WPS,当时那还真是如日中天呢,后来呢?近乎免费的盗版Office冲垮了这一切,据说那一段时间金山公司也是人才大量流失,以至于我们看到后来的WPS97、WPS2000明显在实力上就不及当年在业内的水平。

静下心来思考一下,这样下去,国内的软件产业到底有什么前途?

但是微软……在美国、欧盟甚至韩国都曾遭到反垄断仲裁。要看到的是,他现在作为一个行业标准的树立者,自然希望维持他所建立的秩序,而这正体现了他的实力,他有实力对这个行业形成垄断。

而此时,我注意到世界上出现了另一种声音——开源软件。

记得在微软建立起一套维持到现在的操作系统标准之前,很多计算机用户都是自己编写自己的软件。随着计算机的普及,软件才开始了商业化。而现在我们注意到,有这样一些人,他们还坚持了计算机界最初的分享与合作的精神。

有时候我就在想,非专业人员真的就用不惯Linux吗?以我现在开始试用的Ubuntu来讲,这套系统集成了大量的应用程序,而且界面同样友好,和Windows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。而且由于它是开源软件,用户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改造它,使之更符合自己的使用习惯。如果不喜欢GNOME的界面还有KDE,选择度大大提高。

也许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,就是在于应用软件开发商那里。由于Windows长期的统治地位,很多开发商没有其他平台的开发计划和资源,也就是说,现在使用其他的操作系统,软件上不能完全和Windows一样广泛。但是我相信,随着世界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,计算机界想必也会如此的。

没有评论: